close

最近很多討論回婆家過年的心情不爽文

現在我是不需回婆家過年了; 婆婆已經住到我家來了

不過想起年輕時拽著兩個娃 大包小包的回婆家的經驗 真是斑斑血淚史阿

 

婆家在花蓮 娘家在新竹 我們小家庭住在台中 所以回婆家是很慎重很累贅的又不得不的大事

從一結婚歸寧起 就沒有準時的初二讓我回娘家

兩個娃是雙胞胎 沒跟長輩一起住 凡事都是新手媽媽自己來

回婆家 就必須趕在上班族放假前提前回去 以防太擁擠

所以 一個月前 在給兩娃把屎把尿餵母奶之餘 還要抓緊時間先把自己的居所年度大掃除

才能搶車票 再回花蓮 幫婆婆打掃 採買日用品 偏偏那個家族的清潔標準 生活習慣 用錢態度 吃食方式 跟我的家庭南轅北轍

那的時候的媳婦都要非常忍耐(阿不過20多年前)

記得有一次在花蓮農會買完日用品 突然腹痛如絞 又沒人可託 自忖平日兩個孩子很受教很乖 就吩咐兩個小小孩自己站在摩托車旁 我進去隔壁借廁所 可能蹲了一段時間 出來.....

少了一個孩子 少了一個孩子 少了一個孩子 阿~~~~~~~~~~~~~~~

這不是我熟悉的城市 不知該怎麼辦 也不能放著這個還站在原地的小娃去找孩子阿(那時候沒手機這一回事)

急到快瘋了 才看到一個哭哭啼啼的小女娃從旁邊蹣跚躦出來--她等不及 自己去找媽媽了 又不敢走進人家家裡 就在那路邊亂亂轉 馬路邊ㄟ 媽咪的寶貝喔!

 

還有阿 你以為花東的火車票現在才那麼難買嗎? 這條線的黃牛早就制度化了 每天早上都有賺走路工的老人拿小板凳去窗口排隊等開賣 轉給牛站 一般人不買黃牛票 沒熟人根本買不到回程的車票

尤其是過年阿 黃牛票是翻倍的賺 還不一定買得到 鐵路警察都知道 台鐵也知道 無作為阿!

 

後來 自己買車了 走中橫回花蓮 (好懷念中橫當時的盛況跟美景阿) 老爺為趕路 一直開一直開 對他來說天祥太魯閣的美景 看到膩了

然後小小孩就一直吐 一直吐 一~ 直 ~吐~ 吐到媽媽也跟著吐 沿路吐 最後把膽汁都吐出來了

回到花蓮 給小孩洗完澡 還是要操勞採買煮食阿 這一輩媳婦真是無盡的心酸喔

哪敢說不回婆家的

就算彎從北台灣回花蓮 蘇花公路 要管制兩頭發車時間 上山下坡耳壓痛 一樣受罪阿 只好訓練孩子一上車就睡覺 一遇到塞車 坐到pp都痛 甚麼宜蘭的美景 都是路過

 

回婆家是這樣 我們一頭鑽入廚房 在不是自己熟悉 鹽油糖醋放哪還要問的所在昏天暗地 老爺 就看電視等吃飯

好容易終於回娘家了 我老媽一手就接過小娃 然後三餐豐盛 口味又熟悉好吃 外加點心 水果 只要幫忙洗個碗 順道聊天 我們才覺得這是放假阿 老爺嗎? 還是看電視等吃飯阿

 

不知道別人家是怎樣啦 我婆婆在我年輕的時候 是我的焦慮來緣(現在又何嘗不是) 是我的惡夢

對小家庭出身 弟妹不多 很早離家工作自立 還很尊重傳統的敝人在下我來說 面對還在小學的小叔小姑 一整屋的隨意丟的物件 油膩的廚房 非常迷信的習俗 沒有儲糧觀念的花錢態度 ....

還要不停的聽婆婆翻舊帳 哪一個親戚如何不肖 哪一個子女如何 ......

過了很久很久 我才從對婆婆個性的粗鄙 無度的需索 的壓力中走出來 放下對自己的折磨

即便是現在 她被其他孩子棄嫌 不得不住在我家 還是經過很長很長的磨合期

現在 即使我堅持在我家就要照我的規矩行事 還是難免 氣到淚眼瀑瀑

少了當年的行車勞頓

還是少不了肩頭的沉荷的重擔

作狼的媳婦 阿金干扣!

當年兩小娃長大了 差點走丟的寶貝 已是獨立自強的都會女性了 放心 媽咪跟老拔 絕 不 催 妳 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年 回婆家 花蓮
    全站熱搜

    虎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