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疾病中, 反覆錘鍊的生活, 隻身在子夜裡, 放任思緒串流. 破碎的前情舊事, 在時間淺灘裡嗚咽, 噴濺...

 

最怕看到別人家成年的兄姊弟妹團聚的合影,或是給父母祝壽的筵席,或是親友一起出遊成團結伴,浩蕩的一大群兄弟,親合的氛圍,我永遠都無福氣擁有.

剛成為人家媳婦的時候,扛著康康咚咚的行李,抱著, 揹著 baby ,還是要繞半個台灣回婆家過節過年.

孩子的爸的兄弟,都是廚師,年節旺季,根本不會回來同桌吃飯.小姑們也是難得全數到齊,等大家都各自婚嫁.又有離了再結的複雜人生,更是各自隨命運舞動了,這一起守歲之類的,沒有過.

而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因父母對男生的寵溺,自小姊弟就常常吵架,根本沒什麼深厚的感情.我又很早就離家北上,賺錢幫助家計,跟相差7歲的妹妹,沒有參與到彼此的成長,妹後來的偏激思想,變得很難相處.我們甚至在我訂婚前夕大吵一架.兩姊妹,都沒有承繼到母親的忍耐吞聲,而我有來自多讀書,堅固了品格思想,妹妹就成長期沒人指引的迷失了,變得自私,偏激,兩姊妹很難長時間相處.

而弟弟踢走了好欺負的大姊,一樣欺負妹妹,霸占她的自己存錢買的收音機等物品,他們感情也不融洽.等到各自長大不再幼稚爭吵了,我因為嫁得遠在花蓮,從沒有準時初2回娘家,一家子好好大團聚吃頓飯,竟沒有這樣的記憶.等到弟弟的婚姻沉淪了,妹妹也是滿腹苦水了,這人世的遷移更難再聚.

而我自己組織的家庭, 我的城堡, 我用全部心力汗血捍衛的小小天地,在孩子還小時,雖然經濟不充裕,胼手踮足的,是有幾年的溫馨.

現在回頭看,說要生涯規劃的人生導師真是個笑話,人生,豈是你可以規劃且依照計畫而行的.老爺在幾個行業打轉以後,終還是必須跟著時代的洪流,跨海去營生了.

現在,婚齡33年 ,分居的時間還比相處的時候多.

而我,註定就是孤獨,與夫家兄嫂弟妹無緣,與自家的姊妹弟弟也無親無靠,生來 就是孤星,只有照顧別人的負擔,卻總是孤獨, 吸悲傷的黑洞.

與老爺分偶生活久了,他2.3個月或更久才回家一趟.他回家, 就是兩個習慣各自獨立生活的個體勉強的共處1星期,陌生又熟悉,一星期過去了,剛剛把默契抓回來,他又要飛走了.次次如此,從一開始的思念盼望,到後來覺得你是回來作客的,期待又感傷,一次次的剮心,到讓自己不那麼在乎.距離,既拉開了人,也推開了心,終究是淡化了彼此的依附,也稀釋了衝突.

兩岸不同的習性,日久,變成了思想上的障礙.本來,耿直一條腸子的老爺,就不是很細緻的書生,老粗個性.我只能包容,承繼我們這一代傳統婦德的包袱,只能容忍,打點一切,侍奉老人,陪伴孩子成長求學的過程,維護偽單親家庭粗細活.飛車護送考試也好,爬高補漆換燈修馬桶塗水泥...老爺是知道我的辛苦的,但他也不知道我的辛苦,以為一切都是應當的.他以為他專注在賺錢上,其他,我自然會搞定,他不必關心,出手.而我,不得不傾全力護衛我的城堡,是不是當初的一肩扛,才埋下今日的耗弱多病的身體?

一切塵埃落定後,老人送終了,女兒有歸宿了,疾病,偕同孤單寂寞一起來襲,令人招架不住.幾年前的剛強,如今卻軟弱不堪,更不堪一擊的是:近日黑潮淹沒了我,好久沒來的憂鬱又來敲門,孤單的唐吉軻德再無力招架了.

聽見寂寞 花開了~~~~

IMG_12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虎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